2012年4月17日

村上春樹‧愛的藝術‧天龍倚天

繼續轉載與g+朋友談論愛看的書內容。其實只是借題發揮,難得有人問及便答了很多。這是長年抑壓的分享衝動嗎﹖怎麼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﹖書友難求。只因我認識的人幾乎也不看書;應該話大多數香港人也是不愛閱讀的,遇不上書友是正常的事。其實同是愛看書,不同的人也有不同選擇,無論如何,只要也是愛看書的,也比較會思考及有深度,這是真的。

wow!好多書呀!^o^
又多個村上迷^^ 係呢,+Eric Wynne 對村上有咩評價?
佛洛姆的《愛的藝術》有看過,有些說法頗為讚同,如"愛像繪畫一樣,是需要學習的",然而記憶中作者似乎並無提出具體方法如何學習,至少建議好像不多,但整體來說也是不錯。
******************** by Tung Leung

我自己都探討過何解喜歡村上春樹,可能是其描寫手法吧。但就是不能具體說清楚。譯者林少華對依個問題有很深刻的解說,自問不能寫得比他更好,研究村上春樹真要看看。不過最近買了村上春樹的《雜文集》,作者竟然來自爆,看來秘訣就是「多作觀察,少作判斷」他認為作家應該要這樣,判斷是讀者作的想像的,不是作者要做的事情。我也試圖將此說話融合個人哲學,但本人就是喜歡作判斷,看來沒有當作家的資質。「讀者看村上作品只是看到他想看的而已」,這是多麼哲學式的表述,即使秘訣公開,相信也不是人人也可以當村上春樹。

《愛的藝術》假設了人最大的渴望是避免隔離,謀求結合。當中描寫了不同的愛,母愛父愛兄弟愛愛情自愛,還有各種扭曲的假愛,虐待狂及被虐待狂藝術等。基本上將愛的理論包含人類幾乎所有行為,氣派不凡,被稱為哲學家亦當之無愧。小書中對真正的愛提出五項定七項原則,如果能根據那些原則行事便是真正的愛。其實人類只要曾經感受過母愛也該明白何謂真愛及假愛,不過資本主義社會將愛異化及商品化,香港的《盛女愛作戰》更是愛情商品化的具體表現。人們想到愛就只是「被愛」而不是去愛,何其可悲﹗

謝謝回應呀!^~^
"判斷是讀者作的想像的,不是作者要做的事情"<--- 羅蘭巴特提出過類似的說法,名為作者之死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  by Tung Leung

喜歡《倚天》大概少時性格似張無忌,想法天真也善良,但遇到不同惡人賤人,也能夠原諒他們,這點我卻做不到。悠遊寡斷的性格也有點似,可惜我沒學到九陽神功。《天龍》則是氣勢磅礡,單是一個喬峰,已經給我理由看了又看,喬峰可是真正的男人典範﹗段譽滑稽可愛,虛竹則思想單純。天山童姥及李秋水簡直是妖怪神仙般的人物,卻為了死去的師哥互相加害,才知道她們也是人類更是女人。何時才會再看金庸小說呢﹖就是當我忘卻八九成內容之時,像張無忌學太極劍,全部忘掉才能練成。但我不可能全然忘掉金庸小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