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日

實習醫蕾格八一二



Grey's Anatomy 第八季第十二集。Hope for The Hopeless。Yang跟Hunt臨尾炒大鑊,比較大屠殺或主要角色撞車,反而更有戲劇性及合乎常理。男人到底喜歡受人尊重,Yang這種我行我素的性格,沒有錯但不宜結婚;平日直頭當個男人說話無到,爭吵以為如細路tum兩句就無事。久而久之,再好脾氣也要爆發,況且Yang之前落仔,Hunt明確反對但無效,只能說Yang太自以為是了。Hunt又不是那種湯丸男人,之前還是極MAN的戰地醫生,個人認為今次Yang是抵死。很多小事夾埋一齊就變大事,永遠自我為中心者,不宜結婚,除非一個願打一個願捱。

不過我的焦點反而在別處,就是何解人會喜歡「圍觀」,即是看人吵架(或看人仆街),為何看人家吵架會有「戲劇性」﹖結論只有兩個,看人如何仆街有教育意義,而且受損害的不是自己,有得著而無損失。因此「圍觀」行為被基因所鼓勵,如果仆街者有一定權勢便更有「戲劇性」,最近的經典例子當然是「香港人是狗論」的北京大學孔慶東教授。這裡不論其言論對錯,既有「圍觀」元素,亦有「反權威」元素,當然還加插港人「仇內」情緒。任何事會吵得沸沸揚揚,必有其值得探究的原因,原因還可能不止一個。

人們喜歡上網一大原因,大概也是喜歡「圍觀」,像網民支持高登戰士的「起底」義舉。如果「起底」某人的隱藏惡行,如果「起底」的是名人有錢人,我是支持的,其他就很值得商榷。只要不犯法或認為不犯法或以為沒人知道,人類是啥事情也能幹出來的。這點適用於網民或非網民,高登或非高登。說回Grey's Anatomy,Yang與丈夫吵架所以好看,因為她一直的形象也是手術機械人,雖然最近多有情感起伏。但Yang屬於對自己人尚有情,對外人則幾乎無情;看其吵架時的情緒波動,我們想見其人性中的情感需要。

當Grey成為慈愛的母親,Yang亦受情感所操控,從前的「黑暗扭曲兩姊妹」已不復再。幸福的故事又悶又不好看,導演永遠喜歡先破壞再重建,流血及離別的事情定必會上演。Grey過份幸福,本人深感不安,如果會推出第九季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