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5日

自我錯覺。胖貓跳樓。至高存在

‧十月十五日【六】‧ {公告} {專注二三事}

先在此寫段公告。MySinaBlog 的 Rules of Game 及 SPECSHET 會作為轉載用的網誌存在,留言功能關閉。以後 Blogger 的網誌會先作更新。原因是 Blogger 功能較為方便,只此而已。SinaBlog 是細字網誌,Blogger 是大字網誌,相同的文章,放在不同的地方,風格也很不同。

對一百樣東西有興趣,不如專注於二三事,這樣將有更大得著。例如我喜歡攝影,卻不是非常喜歡,花時間看攝影器材雜誌、學習相關知識、思考如何構圖;花金錢購買高級相機、鏡頭。耗用的精力、時間、金錢,機會成本實在太大了。不如隨便拿起手機或傻瓜機,即興攝影。照片的粒子很大嗎﹖看成特色就是。有啥打緊﹖容易滿足,也是一份福氣。


‧十月十四日【五】‧ {自我的錯覺}

歌詞中說「我是我」似乎很有意思,但是,所謂「自我」是何意﹖「自我」不過由自利基因配合來自父母/環境/社會意識流所塑造之物。每個人都似乎有一個不變的「自我」,只是大腦中頑固的複合彌不願有所改變。有所改變,「我」就像不再是「我」了。「自我」其實不過是習慣了的價值觀,習慣了的思考方式,習慣了的待人處世方式;因為已經習以為常,我們也以為它是真實存在的。

萬一某事情發生,違背他接受的價值觀、倫理觀;「自我」便予以譴責批判,以圖改變。改變不到,便傷感彷徨,感覺受到傷害,受到背叛。卻不去懷疑自己的想法與觀念,是否已經不合時宜﹖是否陳腐守舊﹖是否盲從欠理性﹖將腦中的彌複合物,視為真實存在之物,不肯改變,不再思考,乃是自己使自己受苦。人們總有「我是我」的錯覺,但理性之人當知錯覺只是錯覺;雖不能脫離這個錯覺,至少盡力減少犯錯機會。說人有「靈魂」或「不變的自我」,你真的想太多了﹗


‧十月十三日【四】‧ {韓劇開始} {愛情終結}

自從愛上韓劇,對電玩的興趣大大降低,勉強玩玩,不到20分鍾便想退下。像倪匡先生的「配額理論」,打機的 QUOTA 已經用完了。其實是見異思遷,遇到更美的第三者,便棄舊愛如蔽屣。可幸只是一個比喻。隨時能說出某些才子高人論調,打機茶毒青少年,亦浪費精神時間;實情是有更愛的東西而已。

想起曾遇過的女孩,開始兩個月很火熱,過後卻忽然疏遠或忽然失縱。男女交往不一定是為了拍拖,但對某些女性來說;目標轉移,當即遠離不相關的男人。可是港女的一套道德倫理﹖某些女人眼中,男人不是男人,不過是投資對象或商品。買賣關係。why so serious? 蠢男人苦思對方何以變心,女方卻早淡忘了他。

人與人之間不過 Give&Take,從前一位女性友人,輕鬆的對我說。情感只是幻相,買賣關係的附屬品,聰明女人可說看破紅塵;相比不吃肉不性交的和尚,境界要高得多。女人用情深,分手卻決絕;此生物本能,很配合高度資本主義社會。


‧十月十二日【三】‧ {49天} {經常性文章}

韓劇《49天》看了第一集,很有水準,相信會追看全集。但是,靈魂狀態的主角上了另一個女人身,變成另一個演員演出,不捨得﹗不是要等49天才能再見原本的演員吧。雖說人格是同一個人。好似講到好複雜咁。平均收視11點不算高,不難理解,因劇本偏向深度,多於煽情,雖然本人不介意多點煽情,或比花上四十秒看角色沒對白獨行的片段有意思。

想設定經常更新文章類別的基模,似OnePieceNotes每星期更新及以句子形式,也像這裡每天寫點東西,集成一星期的量再發布。又怕開太多經常更新的盒子,自己也應付不來,人就是貪心﹗或者設計一些簡單的行文方式吧。如果不設定「經常性」的文章,本人多數忙別的事懶寫去。然後又覺自己開設一個網誌不更新,感到莫名其妙的罪疚。寫東西對我來說不難,只是寫一些自己還覺不錯的,到底要花一點精神時間。自我制約才能克服懶散。


‧十月十一日【二】‧ {胖貓差點跳樓}

姊姊貓兒跳到窗外花槽中,收到電話,立即趕到迎救,剛巧NOWTV維修員在那裡;天色愈來愈黑,拯救變得愈來愈困難。最終,花了半小時,在好心維修員幫助下救出肥貓;事實他已經忙了約一小時。貓咪跳出花槽的時間,維修員剛巧這個時間來,執返條命純粹好彩;如果沒有該職員在場,最終可能要call消防,肯定舞一大輪,亦可能貓咪已經跳樓。時也,命也,死不了就是死不了。

何解肥貓咪可以穿過狹窄的窗花,為有趣的生物學問題。本人早叫家人不要獨留家貓在廳,就是對本人忠告不以為然。墨菲定律,機率再低的意外總有一天發生,何況長期如此。從此貓咪在頸中挷有繩子,胖貓悶悶不樂的坐著不動了。姊姊回家打罵牠多回,但我看這傢伙是不知悔改的。被人打罵便裝出無辜可愛的樣子,或發出咕嚕的抱怨聲音;在花槽中可是非常囂張,像告訴人「你捉我唔到﹗」的野蠻女。


‧十月十日【一】‧ {期期艾艾} {夢幻愛情}

現在開始,天天寫摘記,儲齊一星期的量,每個周末發佈一次。無聊鎖碎事不寫,對他人沒任何意義的不寫,因為不想浪費別人時間。但是,我認為有意義的,對他人可能全沒意義,反之亦然。只是忍受不到自己像是在網上說廢話。標籤為「期期艾艾」,不是想每星期也來無病呻吟啊﹗艾力是eric的音譯,只是借這個意思,比較「生活摘記」有意思多了。

遇過這樣的愛情嗎﹖只要對方幸福,即使被對方誤會成壞人,亦在所不計。現實中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愛情﹖定或你根本從來沒遇過﹖有這樣的一個人存在,即使被誤被傷害,亦非常幸福,因為他/她生命似多了一重意義。世間可沒有很多,值得犧牲去愛的人,戲劇般的夢幻愛情。


‧十月九日【日】‧ {至高的存在}

似置身酒店迎賓大廳,落地透明玻璃隔絕外間;充滿自然不存在的,凍結情感的冷 空氣。斜倚在寬闊舒適的沙發中,像上帝一樣,觀察這個世界,沒有批判,觀察只是觀察,批判帶有情感色彩,至高者對世間不存有強烈感情。他看見世界觀察世 界,作出不同思考,但不允許世界看見他觀察他;於純淨的空間,無聲無息,不受滋擾,不被動搖;他是至高的存在。